In 朵韻保養教室 懷孕 Dorene Stellar

[朵韻保養教室]-孕婦的保養品成分懶人包(下)

燈燈燈~等待已久的孕婦的保養品成分懶人包(下)終於出爐了!話不多說,快來看看朵顧問的介紹吧:

"朵顧問建議避免的孕婦保養品成分有哪些?

  1. 水楊酸
  2. A酸
  3. Triclosan(三氯沙)
  4. 賀爾蒙類
  5. 三合一美白藥膏
  6. 化學性防曬
  7. 部分精油
  8. 酒精濃度過高商品
(懶人們趕快筆記筆記)

除了上篇已經介紹的1.~4.,剩下的保養品成分又是有甚麼原因而建議避免呢?

  • 三合一美白藥膏

三合一美白藥膏是由對苯二酚、外用維生素A 酸,與弱效的類固醇所構成,此配方自1975年由皮膚科醫師Kligman與 Willis發表以來,由於具有抑制黑色素的效果,所以成為治療肝斑的常用處方,然而它具有潛在的危險性,成為許多醫師探討的議題。

對苯二酚(hydroquinone)是傳統上用於美白的常用化學物質,它與黑色素的前趨物結構相似,對苯二酚可抑制酪胺酸衍生物DOPA轉化為黑色素,因此具有淡斑效果,但由於副作用方面的考量(如過敏、赭色症、潛在致癌性),在更多研究證明它的安全性之前,朵顧問建議孕婦最好避免使用。
  • 化學性防曬

基本上現在防曬產品不論是物理性或是化學性都有慢慢改善自身的缺點,物理性防曬在成分上相對穩定,但對於長波 UVA 的防護力比較弱;相對的多種化學性防曬劑對長波 UVA 都有不錯的防護力,但某些化學性防曬可能有滲入皮膚吸收或是過敏刺激的風險。

其實啊,選擇防曬產品最嚴謹的方式還是要考量產品的「整體配方」、「防曬係數」。朵顧問建議孕婦若是不清楚化學性防曬品的配方是否安全的話,還是選擇安全性、穩定性相對較高的物理性防曬產品,就不用擔心那麼多了。 

  • 部分精油

懷孕期間不建議使用的精油還滿多種的,這邊列出朵顧問知道的幾個包括:迷迭香、茉莉花、麝香、快樂鼠尾草等。建議孕媽咪如果想使用精油,還是請專業的芳療師根據身體狀況評估。

一般來說,孕期可以使用的精油以溫和的柑橘類純精油為主,像是甜橙、佛手柑、橙花等。

至於大家看宮廷劇常常出現的麝香,每當有妃子懷孕時,其他壞心眼後宮就會命令身邊的太監偷偷添加麝香在孕妃的飲食中。

天然麝香因成本高、動保觀念,國際上以公約禁止販售純麝香產品,因此市面上大多數產品以人工合成麝香居多。人工麝香的使用目前並沒辦法證實和流產有關聯,保險起見朵顧問是建議不要使用,但如果不小心聞到了也不需太過緊張。

(小知識補充:天然麝香其實是「麝」這種動物的腺體分泌物,而許多香水裡都有添加,朵顧問就有好幾瓶。)

看完上述說明覺得頭很痛?那乾脆直接跳過精油吧。想要使喚老公按摩的時候,也可以選用不加任何芳香精油的基底油,像是甜杏仁油、橄欖油、荷荷巴油等,都是很棒的選擇。

看到這裡問題來了:朵韻的部分產品也有添加精油,這樣是不是懷孕期間不能用?

其實這樣和濃度有關。精油是提煉後的高濃度產品,而朵韻部分產品則是添加精油作為其中一種成分,經過稀釋後不至於有過量的情形。

朵韻目前添加精油的產品:胺基酸潔顏凍(天竺葵)、朵韻磅面膜(天竺葵)、玫瑰肌化妝水(玫瑰),添加的濃度都在安全範圍內,正常情況下(如果你平常買玫瑰肌化妝水是拿來喝就另當別論),朵韻好朋友可以安心使用不必擔心。
  • 酒精濃度過高商品
臉部保養品添加酒精可能的風險,這邊分2點來解說:

1、對寶寶

臉部保養品添加酒精的濃度,以肌膚能夠吸收的量來說,對人體、寶寶能夠造成的危害其實相當有限。

2、對媽媽

舉化妝水添加酒精為例:酒精作為溶劑出現在許多保養品的成分,本身並不有害,只是對敏弱肌、乾荒肌的保養懶人們來說,酒精成分刺激敏感的風險太高;這樣的情形如果發生在已經需要挺著肚子操勞的媽媽身上,只會更怒而已,所以就乾脆點不要拿珍貴的臉蛋嘗試。


至於網路上一些關於孕婦和酒精的相關文章,描述可能包含下列情形:

「孕婦如果接觸到酒精,酒精可以自由的穿越胎盤進入胎兒。會破壞腦部的發育,而導致胎兒在將來產生智商與行為問題。 受到酒精影響的胎兒,將來可能會有發展遲緩,學習障礙,人格異常等等問題。」(引用自網路)

上面那段敘述雖然看起來很可怕,但基本上沒有辦法直接套用在保養品上,而是與媽媽懷孕期間飲酒的份量、頻率等等有關係。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胎兒酒精症候群」。

朵顧問之所以把這一項列在應避免的保養品成分中,除了希望藉此提醒懷孕的朵韻好朋友孕期間過量飲酒的風險外,另外一件原因就是對酒精過敏的狀況。

特別提醒台灣懷孕媽媽:多數相關研究都是針對歐美地區進行,然而約半數台灣人對酒精過敏(這是因為體內缺乏一種酵素ALDH2導致無法代謝),對台灣人來說懷孕期間喝酒是不是真的沒問題相信也沒有人敢掛保證。


"除了要注意的保養品成分外,還有幾點貼心的小提醒

1、盡量減少化妝的時機和量
2、除非經過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醫美等相關療程先暫停吧
3、如果有蟹足腫體質,要記得告訴醫生噢

"朵韻全系列商品,懷孕 / 哺乳期間皆可安心使用

Related Articl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