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化學性防曬 朵韻保養教室 朵顧問教你夏天保養 油痘肌保養 物理性防曬 迷思破解 隔離霜

〔朵韻保養教室〕有太陽就有防曬



上一篇保養教室是夏天保養專欄,本來打算把防曬當作主題的一部份,最後還是決定獨立拉出來寫。其中的原因就是:

"不管是不是夏天,只要有太陽,就需要防曬。


東昇西落,太陽每日灑下的陽光裡住著UV三寶。

三寶裡的UVC一開始就被大氣層阻隔在外,目前幾乎可以忽略不顧。

UVB可能造成肌膚曬傷、發紅甚至誘發癌症;而UVA則最遠可到達肌膚的真皮層(就是杏仁酸可以刺激增生的部位,在角質層和表皮層的下方)是造成肌膚老化、出現皺紋,讓人想狠狠揍幾拳的壞傢伙。

所以不管是討厭或喜歡曬太陽,防曬都是必要的;就算不愛漂亮,也別忘了紫外線可能誘發的皮膚相關病症,忽略防曬可是會被UV三寶小怪獸反咬一口噢。

"可是,擦防曬真的很不舒服

你知道嗎?第一款防曬乳一直到1930年代才被發明出來,這80多年來雖然已經變成一想到防曬就想到防曬乳,但是防曬的方式很其實很多種。



你可以選擇待在陰涼處躲避太陽、戴帽子、撐雨傘,比起使用防曬產品,這些方式都更直接且有效的避免直接暴露在陽光下。

"空氣輕淨肌-膚色隔離霜

與上述方式相比,當無法避免陽光時,就只能擦防曬。很多客人私底下告訴我「防曬不擦會黑、會曬傷,擦了又容易悶、長痘痘。可不可以不擦防曬?」

朵顧問只能很抱歉的告訴你,逃避雖可恥確有用。如果可以直接避免、阻擋太陽(紫外線),就可以減少使用防曬產品的時機,並且搭配朵韻的空氣輕淨肌-膚色隔離霜(好朋友們比較熟悉的名稱則是隔離小小霜)使用。

"如果無法避免,一定要擦防曬呢?

秉持著自己不用也不敢推薦給大家的原則,朵韻的防曬品仍在研發當中,不知猴年馬月才能問世。

但既然擦防曬不可避免,那就好好的擦,不要只是擦心酸的。

朵顧問和大家分享美國皮膚科學會(AAD)的避免癌症建議

  • 適時尋找遮蔽處(Seek shade when appropriate)
  • 穿著遮蔽衣物(Wear protective clothing)
  • 使用防曬品(Generously apply a broad-spectrum, water-resistant sunscreen with an SPF of 30 or higher)
  • 戶外每2小時補充防曬品(Reapply sunscreen every two hours)
  • 靠近水、雪地、沙地須特別注意防曬(Use extra caution near water, snow and sand)
  • 避免使用日曬機(Avoid tanning beds)、就算想曬黑也要擦防曬品(Consider using a self-tanning product)
  • 定期自我檢查肌膚(Perform regular skin self-exams)

其中使用防曬品的說明裡提到挑選的標準是:「寬頻防水且SPF高於30」。

寬頻是美國針對UVA防護能力的標示方式,所以這句話其實就是請你使用對UVA、UVB的防曬能力效果均有標示且達一定水準的防水防曬品。

但如果你在台灣尋找防曬品時想看到寬頻可不一定有,這是因為同樣針對UVA防護能力,各國採用了不同的標準進行測試、標示。


除了挑選防曬的標準,AAD還建議只要在戶外,不管是晴天、陰天,都要擦防曬品。這是因為UV三寶不會因為天氣不好就不上班,就算看不到太陽,一樣會有紫外線。

最後,記得防曬品不要只擦臉或只擦身體。頸部、手背、腳背等任何沒有衣物覆蓋的範圍都應該塗抹,不要去一趟海邊回來變成熊貓人啊啊啊啊

"閱讀更多

Related Articl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