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朵韻 朵韻保養教室 朵顧問教你夏天保養 油痘肌保養

〔朵韻保養教室〕朵顧問教你夏天保養第3步-皮脂的剛剛好哲學(上)



正式開始前,先複習一下第2步的內容:
「皮脂」的分泌是24小時營業的生理機制,一旦溫度上升刺激「5α-還原酶」活化,就可能導致「皮脂過剩」,若不處理進一步引發「毛孔阻塞」;這時候不僅保養品吸收的效果變差,甚至可能造成「粉刺」、「發炎」、「毛孔粗大」及「痘痘」等等肌膚問題。



面對「皮脂過剩」,請記得朵韻的剛剛好哲學:「不過度洗淨、不刺激肌膚、不阻塞毛孔」;再加上「不開源節流」:


"「不過度洗淨」


朵顧問在《【朵韻保養教室】造成油痘肌惡化的隱形兇手-pm2.5這篇文章中寫過:「清潔力的關鍵是『清潔成分』,不是靠泡沫,也不是靠柔珠。也就是說,泡沫綿不綿密、有沒有柔珠,對於清潔力沒有太大關係。」

除了挑選好的清潔成分外,對抗夏天出油、粉刺、痘痘,如果以為像洗地板一樣:越乾淨越好,反而會讓肌膚受傷害。也許你的敏感、乾燥,其實來自過度洗淨喔。

「過度去脂」和「皮脂過剩」都不對,剛剛好的清潔,才是肌膚要的。
朵顧問和你分享洗臉的剛剛好哲學:

(1)選擇PH值適中的洗臉產品
你是不是有過洗完臉覺得緊繃、皮膚摸起來乾乾的感覺呢?有這樣的感覺 代表可能使用了清潔力過強的洗臉產品:PH值大於9、10以上的洗臉產 品(例如某些偏鹼的肥皂)會造成「過度去脂」,對肌膚反而是一種傷害。

(2)用常溫水濕潤你的小臉蛋
千萬不要用熱水洗臉,水溫越高帶走的「皮脂」越多,再加上下一步的洗 臉產品很容易就會「過度去脂」。

(3)在浸濕的手心搓揉洗臉產品

(工商時間開始)

私心推薦「朵韻剛剛好哲學-胺基酸潔顏凍」:PH5~5.5的弱酸性健康膚質配方,添加洋甘菊、銀杏 等6種植物萃取;不添加高比例起泡劑,肌膚無負擔、環境也無負擔。
雖然少了手心上濃密的泡泡,視覺上看起來輸人一截;但洗了就知道,把 髒汙都帶走、又不傷害肌膚,讓你膚質贏人一大截。

(工商時間結束)

(4)將洗臉產品塗抹於全臉,輕輕按摩約30秒
洗臉的力道太大、洗臉的時間太長,都有可能導致「過度去脂」。

(5)用常溫水沖淨臉上的泡沫、髒污
如同(2)所提到的,千萬不要用熱水洗臉;沖洗乾淨後可以用乾淨的衛生 紙或毛巾按壓臉上的水分,然後開開心心的去擦保養品


"「不刺激肌膚」


不要輕易使用含高濃度酒精、香料的保養品。
約半數台灣人對酒精過敏,這是因為體內缺乏一種酵素(ALDH2),導致無法代謝;而某些添加香料的保養品,同樣容易致敏。

舉化妝水添加酒精為例:酒精作為溶劑出現在許多保養品的成分,本身並不有害,只是對敏弱肌、乾荒肌的保養懶人們來說,酒精成分刺激敏感的風險太高,實在沒必要拿珍貴的臉蛋嘗試QQ

酒精的確能夠透過「溶解肌膚表面油脂」,達到控油的效果;然而酒精本身揮發時會帶走肌膚上的水分、改變角質蛋白特性,進一步導致肌膚乾燥缺水。

控油的方式有很多種,與其選擇風險高又有副作用的,不如用「杏仁酸」溫和代謝、達到疏通毛孔的效果。


"「不阻塞毛孔」、「不開源節流」的剛剛好哲學,下回揭曉




"點擊閱讀:


第1步:出油要怪誰》

第2步:當皮脂遇上夏天》

第4步:皮脂的剛剛好哲學(下)》

第5步:出油與保濕的愛恨情仇》

第6步:保養品的用量迷思》

Related Articl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